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中心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心新闻 >> 正文
 

【中心动态】兴隆讲坛第一讲:中国人民大学张可云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09日 16:35 

1123日,由我校丝绸之路经济研究院主办的“兴隆讲坛”在和平校区崇德楼报告厅正式启动。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可云作了题为“‘一带一路’:内涵、背景与操作重点”的首场报告。

张教授的报告首先从多角度看“一带一路”、对外开放4.0与“一带一路”的内涵、对“一带一路”的误解三方面分析指出,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合作受到很多国家与组织的重视,“一带一路”的提出是中国崭新国际视野的展现。其次,在“一带一路”的背景分析中,报告指出,“一带一路”既承接了中国历史元素,又有其新的国际国内背景。适应全球化4.0的战略安排、提升中国国际影响力的必然选择、保证国家安全的需要和均衡世界发展格局的担当是其国际背景;从国内来看,则体现了区域协调发展4.0、工业化4.0、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中国全方位对外开放的要求。再次,报告基于SWOT基本框架分析指出,“一带一路”建设既存在资本优势、制造优势、城镇化优势和全球格局、和平发展、低碳潮流的机会,也存在发展方式、资源环境和体制机制方面的劣势,还会遇到恐怖主义、大国霸权和国外政局等威胁。最后,报告将“一带一路”的操作重点概括为“四管”,即谁管、管谁、咋管和管效,并指出,包括甘肃在内的各地区都有机会从“一带一路”建设中获益。报告会上,张教授还与现场师生进行了热烈互动。整场报告对开阔师生视野,拓展研究思路,思考甘肃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我校部分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6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上一条:【中心动态】兴隆讲坛第二讲:甘肃省人民政府研究室副主任王华存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下一条:我校教师参加第二十一届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丝绸之路经济带智库论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