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中心首页 >> 科研论文 >> 正文
 

欠发达地区流通产业的关联特征与宏观经济效应分析—以甘肃省为例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5日 10:39 蔡文浩、赵霞、徐永峰

 

蔡文浩、赵霞、徐永峰欠发达地区流通产业的关联特征与宏观经济效应分析以甘肃省为例》:

 

文章利用2002年和 2007年的投入产出资料,基于投入产出模型, 以甘肃为例对欠发达地区商贸流通业的产业关联特征和宏观经济效应进行了定量测算。研究结果表明:甘肃商贸流通业对第二产业的后向需求拉动作用最明显,与农业的后向关联最弱;甘肃商贸流通业对其自身和其他服务业的前向支撑作用最大,对农业的支撑作用最小;甘肃流通产业由中间产品型产业正逐步转变为最终需求型基础产业, 产业增加值率有所提高;甘肃商贸流通业对当地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较为明显,感应度系数和影响力系数仅次于第二产业。宏观经济效应则反映出:甘肃商贸流通业为劳动密集型产业,其在吸纳就业、促进消费方面仍有待加强流通业;开放度低,内向型特征显著。最后提出了发展欠发达地区商贸流通业的相关政策建议。

 

上一条:《西北少数民族地区工业化历史进程、现状评价与发展路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