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中心首页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学术讲座(二)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4日 17:17 

自然资源诅咒会殃及教育吗?——来自中国的经验证据

内容概要:资源诅咒已经是一个众所周知的命题,而大部分研究关注的是自然资源对于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负面影响,并提出了“富饶的贫困”和“甜蜜的悲哀”等悖论。资源与经济发展之间关系的悖论性,即对于“资源诅咒”和“资源福音”两种争论,不同的证据给出的结论也存在着争议,但目前学术界基于中国经济社会的研究大部分支持资源诅咒假说。       

在这个主题下,大多数研究探讨了资源丰裕性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共变性,而对于自然资源到底是如何影响到经济发展的研究仍显薄弱。尽管初级产品(自然资源)贸易可以直接推动社会的发展,但越来越多的学者开始注意到,推动经济增长的最根本的动力还是人力资本及其背后所蕴含的教育的力量。聚焦于资源开发对于一个国家教育发展的影响的研究却很少得到关注。       

本人在所主持的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研究项目“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资源丰裕省份‘资源诅咒’及其规避研究”的资助下,尝试探讨资源开发对于一个国家教育发展的可能影响,并进一步检验,在教育层面上资源诅咒是否存在及其作用机制。本报告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论述:       

(1)自然资源禀赋与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研究进展      

(2)资源诅咒从是否会从经济系统拓展到经济-社会-生态系统?      

(3)自然资源禀赋影响教育发展的作用机制      

主讲人:刘建国      

时间:3月28日(星期二)下午15:30-17:00      

地点:丝路经济讲堂(致远楼610-612室)      

上一条:【通知公告】学术讲座(三) 下一条:【通知公告】学术讲座(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