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中心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心新闻 >> 正文
 

【中心动态】兴隆讲坛第三讲:西北大学白永秀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9日 17:44 

 

4月19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兴隆讲坛”第三讲在我校和平校区兴隆讲堂举行。西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白永秀作了题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定位、难点及对策”的报告。  

 

 

白教授的报告首先强调了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定位,认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既是经济全球化的一个代名词,也是经济全球化的最重要载体;既是中国经济走向世界的有效途径,也是中国西部大开发的创新升级版,是中国在世界经济发展中发挥引领作用的主要平台。其次,报告分析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为中国经济发展所带来的经济、政治、文化、外交、安全等全方位机遇。再次,报告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50年“三步走”战略,并分析了支点城市的选择与建设、产业分工与布局的科学化、贸易投资便利化三大重点及文化认同、战略统筹、合作共赢、风险规避四个难点。最后,报告从创立“一带一路”经济学、夯实丝绸之路经济带中国段的支撑点、继续抓好“走廊园区”建设、建立“一带一路”境外企业安全保障机制四方面提出了当前阶段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对策建议。整场报告高屋建瓴,视野广阔,思维缜密,深入浅出,气氛热烈,为广大师生带来了一场学术和精神的盛宴,对开阔师生视野,拓展研究思路,思考甘肃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报告会前,白教授结合自己从教三十多年来的科研经历和人生感悟,围绕“高校教师如何选择科研方向——兼谈高校教师快乐生活”与我校部分年轻教师展开座谈,真诚地向全体与会教师传授了“把科研教学当做一种生活方式,围绕主线、与时俱进不断深化研究与推陈出新”的宝贵经验,在与会人员中引起强烈反响和共鸣,使大家受益匪浅、收获颇丰,座谈会在非常热烈、融洽的气氛中取得圆满成功。  

全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专题培训班和嘉峪关市干部经济工作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学员、我校部分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6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上一条:【中心动态】经济学院赵永平副教授来我中心作学术报告 下一条:【中心动态】经济学院刘建国副教授来我中心作学术报告

关闭